信息光子学物理
宋菲君; 羊国光; 余金中
2006
出版者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地北京
摘要光子学(photonics)是研究光子作为信息和能量载体的科学,光子学与信息科学的交叉形成信息光子学(information photonics),它既是传统波动光学的提高和发展,又是近代光学和微电子学的综合和升华。本书内容涉及信息光子学中经典、近代和前沿的大部分重要分支学科,系统地论述光子(光波)的激发和产生,光波在各向异性介质、光波导和光纤中的传播,光波的振幅、相位调制和空间光调制,光的滤波、开关、放大、探测,光纤中的色散及其补偿,光纤中的非线性效应,以及近年来引起科学技术界广泛注意的前沿课题——光子晶体光纤。作为信息光子学的重要应用领域,本书又系统介绍了光信息显示(投影显示)和光通信的主要课题。 本书既全面讲述物理原理,又兼顾前沿应用,可作为高校光电信息、光电子、光学工程、应用物理等专业研究生和大学本科高年级学生的教材,也可供光电信息领域(应当正确地称为信息光子学领域)从事研发、生产和经营的科技和业务人员参考。
学科领域光电子学
目录第一章 光波在各向异性介质中的传播 第二章 光波的调制 第三章 光波的空间调制 第四章 光波在波导中的传播 第五章 光波在光纤中的传播 第六章 半导体发光二极管 第七章 半导体激光器 第八章 半导体光电探测器 第九章 光学网络引论 第十章 滤波器和波分复用 第十一章 无源光纤器件 第十二章 光纤放大器 第十三章 光纤中的色散和偏振补偿 第十四章 光纤的非线性效应 第十五章 光子晶体光纤 中文词汇索引 英文及英文缩写词汇索引
ISBN730110653X
所属丛书北京大学物理学丛书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专著
条目标识符http://ir.semi.ac.cn/handle/172111/6260
专题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2009年前)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宋菲君,羊国光,余金中. 信息光子学物理[M]. 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72008719223541535.jp(8KB) 限制开放使用许可缩略图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菲君]的文章
[羊国光]的文章
[余金中]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菲君]的文章
[羊国光]的文章
[余金中]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菲君]的文章
[羊国光]的文章
[余金中]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