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信息光子学物理

摘要: 光子学(photonics)是研究光子作为信息和能量载体的科学,光子学与信息科学的交叉形成信息光子学(information photonics),它既是传统波动光学的提高和发展,又是近代光学和微电子学的综合和升华。本书内容涉及信息光子学中经典、近代和前沿的大部分重要分支学科,系统地论述光子(光波)的激发和产生,光波在各向异性介质、光波导和光纤中的传播,光波的振幅、相位调制和空间光调制,光的滤波、开关、放大、探测,光纤中的色散及其补偿,光纤中的非线性效应,以及近年来引起科学技术界广泛注意的前沿课题——光子晶体光纤。作为信息光子学的重要应用领域,本书又系统介绍了光信息显示(投影显示)和光通信的主要课题。 本书既全面讲述物理原理,又兼顾前沿应用,可作为高校光电信息、光电子、光学工程、应用物理等专业研究生和大学本科高年级学生的教材,也可供光电信息领域(应当正确地称为信息光子学领域)从事研发、生产和经营的科技和业务人员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