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微环谐振器的二位光学译码器; 一种基于微环谐振器的二位光学译码器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微环谐振器的二位光学译码器,其基本结构为微环谐振器,采用硅基纳米线波导制作。该光学译码器由两个环形波导和三个弯曲波导构成,它有两个电信号和一个处于工作波长的连续光信号输入,输出是光信号。假定加在微环上的调制电压为高电平时微环谐振器谐振,低电平时微环谐振器不谐振,则在光信号的输出端可以得到二位电信号的光学译码,从而该器件就完成了二位光学译码器的功能。本发明的突出优点是:使用该器件可以完成电信号到光信号的转换同时可以对电信号进行光学译码。它利用现成的工艺技术,使得器件体积小,功耗低,速度快,扩展性好,便于与电学元件集成,在光子计算机及光通信网络中有很好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