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显微共焦拉曼光谱仪; 一种显微共焦拉曼光谱仪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显微共焦拉曼光谱仪,该光谱仪包括显微共焦拉曼模块和与之匹配的单光栅光谱仪,其中显微共焦拉曼模块包含反射镜、可调角度滤光片架、样品监测光路、拉曼滤光片、显微物镜、汇聚透镜和可调大小针孔。利用显微共焦拉曼模块将激光聚焦到样品并显微观测样品以及相应激光斑点,同时将拉曼信号显微共焦到可调大小针孔,并利用单光栅光谱仪探测拉曼信号。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简单、经济和调节方便的新的显微共焦拉曼光谱仪,可实现样品以及相应激光斑点的显微观测,将在材料的拉曼光谱测量方面发挥潜在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