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波长可调谐的光纤激光器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波长可调谐的光纤激光器,包括半导体激光器(1)、波分复用器(2)、应力调谐装置(3)、有源谐振腔(4)和光隔离器(5),其中,该半导体激光器(1)连接于波分复用器(2)的980端,泵浦光经波分复用器(2)的合波端进入有源谐振腔(4),有源谐振腔(4)产生的反向激光经波分复用器(2)的1550端至光隔离器(5)后输出,有源谐振腔(4)的两端粘贴在应力调谐装置(3)内。利用本发明,克服了环境温漂带来的光纤激光器工作波长的准静态漂移,同时由于腔镜为相移光栅或者布拉格光栅,所以可采用压电陶瓷进行整体调节,克服了器件带宽对波长调节范围的限制,降低了光纤激光器波长调谐的复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