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徐团伟;  李芳;  刘育梁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制作波长可调的光纤光栅的方法,包括:将紫外光经光阑进入一焦距可调的透镜组;调节该透镜组中各透镜的组合,得到具有不同发散角的会聚光束、发散光束或平行光束;将得到具有不同发散角会聚光束、发散光束或平行光束经相位掩模版照射在光纤上,完成光纤光栅制作。利用本发明,克服了采用预加应力法只能向短波方向调节的限制,可以实现向长波和短波双方向的调节,能够制作出各种波长的光纤光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