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张磊;  耿敏明;  陈平;  冀瑞强;  杨林;  贾连希;  刘育梁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硅基集成化光学异或及同或运算单元及其阵列,基本结构为微环谐振器,采用硅基纳米线波导制作。该逻辑运算单元用激光脉冲表示一个逻辑变量,用电调制信号表示另一个逻辑变量,同时完成二者的异或及同或运算。由该逻辑运算单元组成的阵列则可以完成向量与向量的异或/同或运算,以及向量与矩阵的异或/同或运算。本发明的突出优点是:利用现成的工艺技术,使得器件体积小,功耗低,扩展性好,便于与电学元件集成;利用激光脉冲传递信息,速率高,延迟小;用数字方式进行信号处理,避免了模拟光学系统的精度差、可编程能力弱的缺点。经过结构及工艺优化,本发明对异或及同或运算的处理速度将可能超越集成电路处理方式的速度,为更高速的应用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