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井下垂直地震剖面系统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光纤井下垂直地震剖面系统,该系统包括:在地面部分的光源,用于给光纤检波器提供光源;在地面部分的解调设备,用于光电转换并解调出地震波信号;在井下部分的连接保护单元,用于保护井下部分光缆之间的熔接点,在地面部分的光源和解调设备通过井下部分光缆连接于连接保护单元;至少一个在井下部分的波分单元,用于分离入射光与出射光,并对出射光进行单向隔离;以及至少一个在井下部分的光纤检波器,作为井下检波器单元,用于检测地震波信号;其中,连接保护单元、波分单元和光纤检波器通过井下部分光缆相互连接。利用本发明,简化了井下光路系统,可靠性高,解决了现有井下垂直地震剖面系统复杂、可靠性差、需要供电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