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光子晶体慢光效应具有偏振无关特性的光放大器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光子晶体慢光效应具有偏振无关特性的光放大器,该光放大器包括纵向结构及横向结构,其中纵向结构为纵向弱限制结构或空气桥结构,横向结构以纵向结构为基础分左右两部分光子晶体结构,左半部分为蜂窝结构光子晶体,右半部分为三角晶格结构。本发明提供的这种基于光子晶体慢光效应具有偏振无关特性的光放大器,利用光子晶体缺陷形成导光区,通过合理设计,使之处于慢光工作模式,并通过横电慢光模式与横磁慢光模式的互补,实现偏振无关光放大器设计。由于慢光效应的引入,加大了光和物质作用,从而能够大幅度缩短光放大器腔长。另外通过辅助波导的加入,提高了光放大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