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二氧化硫气体进行检测的装置及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对二氧化硫气体进行检测的装置及方法,该装置由量子级联激光器(1)及其驱动电源(7)、ZnSe透镜(2)、气室(3)、双路麦克风电源(4)、锁相放大器(5)和计算机(6)构成;其中,驱动电源(7)激励量子级联激光器(1)发射波长为7.36微米的中红外光,该中红外光经ZnSe透镜(2)会聚为平行光并进入气室(3),在气室中产生声信号,由气室中一对高灵敏度麦克风分别收集并传递给双路麦克风电源(4),把声信号转化为电信号,产生的电信号输入锁相放大器(5)进行差分和信号提取,最后由计算机(6)记录和储存信号值,由信号值计算得到待测气体浓度。利用本发明,解决了以往的测量气体浓度耗时长、反应不灵敏、操作复杂、设备维护繁琐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