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硅基材料光收发模块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光互连技术领域,公开了一种全硅基材料光收发模块,包括光发射部分和光接收部分。光发射部分包括光调制器、第一光耦合器、第二光耦合器、第一光波导、第二光波导和光调制器匹配网络。光接收部分包括光电探测器、第三光耦合器、第三光波导和光电探测器匹配网络。第一光耦合器将外界光信号耦合进入第一光波导,输入光调制器,电信息通过光调制器匹配网络加载至光调制器,光调制器将电信息转化为光信息,并通过第二光波导进入第二光耦合器耦合入光纤进行传输。第三光耦合器将光纤中的光信息耦合入第三光波导,转换后的电信号通过光电探测器匹配网络输出。本发明采用硅基材料制备,可高度集成化、小型化,适合于片间及片内光互连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