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于高自由度手掌图像中掌形提取和特征定位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应用于高自由度手掌图像中掌形提取和特征定位的方法,可适用于高自由度手掌图像中的掌形提取和特征定位,对掌形图像的左右手类别、放置位置与角度、手掌形状大小和手指张合度具有很好的适应性。该方法基于掌形修正重心极坐标下边缘点的距离和角度分布规律,实现手掌图像中掌形区域指尖指凹点定位,判断所提取手掌的左右手类别并计算手掌旋转角度。本方法的输出结果为手掌图像的完整掌形和定位特征点,用户可通过这些数据方便完成手掌样本掌形、掌纹、指纹等各类特征的定位提取,因此本方法具有普适性。本方法通过自建高自由度手掌图像库的测试,结果表明其具有很高的正确率和鲁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