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多入多出正交频分复用系统的信道估计方法; 一种多入多出正交频分复用系统的信道估计方法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多入多出空间复用系统的信道估计方法,该方法首先在频域中利用最小二乘估计方法得到初步的信道系数,通过傅立叶反变换将该初步的信道系数变换到时域,并引入信道冲激响应的有效抽头的概念,以信道冲激响应在循环前导范围之外的最大值作为判决条件,然后寻找有效抽头范围,并将有效抽头范围以外的部分通过在时域补零的方法滤除噪声干扰,再将其转换到频域,以数据载波的最小二乘估计信道系数进行替换,通过迭代插值的方法,恢复零子载波的信道系数,并最终得到接近于真实信道系数的信道估计。本发明充分利用了无线宽带通信系统信道响应的时域特性,采用噪声抑制的方法对传统信道估计方法进行改进,消除了噪声对信道估计器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