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张 磊;  耿敏明;  杨 林;  贾连希;  田贺斌;  陈 平;  王 桐;  刘育梁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硅基集成化的光学向量-矩阵乘法器,该光学向量-矩阵乘法器由周期性排列的纳米线微环谐振器构成,用于实现N×N矩阵与N×1向量的乘法,其中N×N矩阵与N×1向量中的元素均为0或1。该光学向量-矩阵乘法器采用绝缘体上硅材料制备,构成该光学向量-矩阵乘法器的基本单元为纳米线微环谐振器(MRR),基本结构为N×N排布的带热调制机构的MRR。本发明利用现成的工艺技术,使得器件体积小,功耗低,扩展性好,便于与电学元件集成;利用激光脉冲传递信息,速率高,延迟小;用数字方式进行信号处理,避免了模拟光计算系统的精度差、可编程能力弱的缺点;用高折射率差波导传导光,避免了传统光学向量-矩阵乘法器空间分集效率低下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