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冯 磊;  李 芳;  刘育梁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3×3耦合器两路输出的波长解调系统及方法,系统包括:高通滤波模块,对接收自3×3耦合器的任意两路干涉条纹进行高通滤波,滤去直流项后得到两路输出信号;乘法交叉相减模块,对两路信号进行乘法交叉相减,得到包含信号的正弦项和余弦项;微分平方相加模块,对信号进行消去包含信号的正弦和余弦项,得到信号微分的平方项;开方判断正负模块,对信号微分的平方项进行开根号运算,然后再对得到的结果进行正负的判断,得到信号的微分项;中值滤波积分模块,对信号的微分项进行中值滤波,滤去坏点后再经过积分器积分,得到最后的解调结果。本发明具有精度高,动态范围大,成本低,算法简单,容易实现组网的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