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MI OpenIR  > 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一种激光气体浓度检测的拟合动态寻峰方法
孙可; 谢亮; 鞠昱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公开日期2011-08-30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
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激光气体浓度检测的拟合动态寻峰方法,包括:控制器将特定波长激光器的工作温度调节到某一合适值,并为特定波长激光器线性增加偏置电流,同时接收光电探测器传递过来的电流信号得到光电流原始曲线;控制器判断吸收峰是否在光电流原始曲线的中间,如果吸收峰不在曲线的中间,就返回继续进行温度调节;否则,通过对光电流原始曲线进行二次差值分析得到二次差值曲线,并选择合适的拟合点,拟合出参考曲线;控制器将参考曲线与原始曲线相比得到归一化吸收峰曲线,通过对归一化吸收峰曲线最大值的计算得到气体浓度。利用本发明,可以实时动态的找到待测气体的吸收峰的位置,该找吸收峰的方法实时性强,找峰准确。利用二次差值分析和曲线拟合得到的归一化吸收峰曲线,消除了系统噪声和波长慢漂的影响,用该归一化吸收峰曲线推导出的待测气体浓度值更准确。
部门归属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专利号CN201010235874.7
语种中文
专利状态公开
申请号CN201010235874.7
专利代理人周国城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semi.ac.cn/handle/172111/21905
专题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可,谢亮,鞠昱. 一种激光气体浓度检测的拟合动态寻峰方法. CN201010235874.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201010235874.7.pdf(497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可]的文章
[谢亮]的文章
[鞠昱]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可]的文章
[谢亮]的文章
[鞠昱]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可]的文章
[谢亮]的文章
[鞠昱]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