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激光气体浓度检测的拟合动态寻峰方法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激光气体浓度检测的拟合动态寻峰方法,包括:控制器将特定波长激光器的工作温度调节到某一合适值,并为特定波长激光器线性增加偏置电流,同时接收光电探测器传递过来的电流信号得到光电流原始曲线;控制器判断吸收峰是否在光电流原始曲线的中间,如果吸收峰不在曲线的中间,就返回继续进行温度调节;否则,通过对光电流原始曲线进行二次差值分析得到二次差值曲线,并选择合适的拟合点,拟合出参考曲线;控制器将参考曲线与原始曲线相比得到归一化吸收峰曲线,通过对归一化吸收峰曲线最大值的计算得到气体浓度。利用本发明,可以实时动态的找到待测气体的吸收峰的位置,该找吸收峰的方法实时性强,找峰准确。利用二次差值分析和曲线拟合得到的归一化吸收峰曲线,消除了系统噪声和波长慢漂的影响,用该归一化吸收峰曲线推导出的待测气体浓度值更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