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碳材料的拉曼光谱

摘要: 碳元素具有形成各种结构的同素异型体的奇特性质,从维度上讲,既有三维材料(如金刚石、石墨和无定形碳等),也有一维材料(石墨晶须、炭纤维和碳纳米管)和零维材料(如富勒烯和碳纳米葱等),因此,关于炭材料物性的研究一直是物理和化学科学非常活跃的研究领域之一。由于碳纳米管具有巨大的理论研究价值和应用前景,碳纳米管也成为纳米材料研究的前沿和热点。拉曼光谱被视为研究碳纳米管及其相关材料的结构特征的重要手段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