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纳米半导体技术

摘要: 本书介绍了纳米半导体材料的定义、性质及其在未来信息技术中的地位的同时,主要介绍了纳米半导体材料制备的方法和共性关键技术,几种常用的纳米半导体材料的评价技术和应变自组装半导体量子点(线)的尺寸、密度分布、形貌、组分及结构特性的实验研究,纳米半导体材料的电子结构、光学和电学性质,基于子带跃迁的量子级联激光器的工作原理、特性和它的发展现状及其应用前景分析,最后重点介绍了纳米半导体器件及应用。本书适合于从事或对纳米半导体科学技术有兴趣的科研工作者、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和工程技术人员阅读,有些章节可作为科普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