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MI OpenIR  > 光电子研究发展中心
用于神经接口的纳米光电传感器件研究
范辉
学位类型博士后
2018-11-26
学位授予单位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
学位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学位名称博士后
关键词光传感器 局域表面等离子共振 金属纳米结构 植入式神经光电极
摘要

本研究工作通过在目前的光遗传学研究中应用的微光电极神经接口中引入光传感器件及接收器,在光刺激、电记录、电刺激三种功能之外,引入光记录这一新功能,将表面等离子共振技术和光纤传感技术与已有的光遗传学神经接口器件融合,在传统的神经光电极中用于传导光刺激信号的光纤上进行金属纳米结构的加工、集成和组装,在不显著增加光纤植入体积的前提下将其改造成为基于表面等离子共振技术的光纤传感器,充分利用表面等离激元对环境介质的高度敏感性以及作为其载体的金结构表面成熟的生物修饰处理工艺,尝试对神经信号所伴随的神经递质浓度的变化进行传感和记录。通过光记录和电记录相互配合,提高光电极器件记录功能的准确性和灵敏度,缩短刺激与记录之间所需的时间间隔,同时实现“光刺激-电记录”、“电刺激-光记录”、“光刺激-光记录”等多种传感机制。我们对基于光纤的表面等离子共振光传感理论进行了深入研究,在光纤传感器的器件构型选取、加工制备流程、光学性能测试、参数调整优化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大的进展,我们还在将长周期光纤光栅用于植入式传感的尝试中取得了一定的收获。

学科门类工学 ; 工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可授工学、理学学位)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8-11-26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semi.ac.cn/handle/172111/28890
专题光电子研究发展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范辉. 用于神经接口的纳米光电传感器件研究[D].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20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博士后出站报告.pdf(5005KB)学位论文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