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用于微波光子信息处理及光通信的光滤波器研究

摘要: 光滤波器是微波光子信息处理系统及下一代灵活光网络的关键功能器件。微波光子信息处理要求光滤波器具备窄带宽、高滚降、低插损、通带平坦等特性。可重构光分插复用(ROADM)系统是下一代灵活光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满足其在波长无关性、方向无关性和无冲突性等方面的需求,要求光滤波器具有中心波长与带宽可调谐的功能。本文对多种耦合结构中的光传输过程进行了电磁场数值模拟,利用散射矩阵模型对微环谐振器加以建模分析,从而确定了波导几何参数与微环谐振器滤波性能的关系。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利用多级二阶结构实现具有高滚降速度的微波光子滤波器方案。与同等微环数目的串联结构相对比,可以确定该级联方案不仅能够实现与之相似的良好性能,而且为实际应用提供了便利。另外,本文提出利用“错位对准”法实现带宽可调光滤波器的设计方案,并借助游标效应大幅拓展了滤波谱线的自由光谱范围。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考虑工艺误差,绘制了包括多种参数组合的芯片版图,并利用深紫外光刻工艺进行了加工。针对上述两种结构的实测结果表明,用于微波光子信息处理的五级二阶光滤波器可以实现约5 dB/GHz的滚降速度,3 dB带宽约17 GHz。用于光通信的可调谐光滤波器可实现3 dB带宽60 GHz110 GHz连续可调,且在1510 nm1580 nm范围内只存在单一通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