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V型二氧化硅沟槽结构生长硅基砷化镓材料的方法; 倒V型二氧化硅沟槽结构生长硅基砷化镓材料的方法

Abstract 一种倒V型二氧化硅沟槽结构生长硅基砷化镓材料的方法,包括以下步骤:步骤1:在硅衬底上生长二氧化硅层;步骤2:采用传统光刻和RIE方法在二氧化硅层上沿着硅衬底的<110>方向刻蚀出沟槽,刻蚀深度等于二氧化硅层的厚度;步骤3:以硅烷为原料采用VPE法刻蚀在沟槽内的硅衬底上形成倒V形的硅缓冲层;步骤4:分别用piranha、SC2、HF和去离子水,清洗沟槽底部的硅缓冲层;步骤5:采用低压MOCVD的方法,先在沟槽内生长GaAs缓冲层,然后在沟槽内的GaAs缓冲层上生长GaAs顶层;步骤6:采用化学机械抛光的方法,将超出沟槽的GaAs顶层抛光,抛光至与二氧化硅层齐平,完成材料的制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