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脸部虚拟图像的方法与装置; 生成脸部虚拟图像的方法与装置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生成脸部虚拟图像的方法。该方法包括:从模板数据库中选取脸部的全局曲面模板,全局曲面模板包括脸部图像的低频信息;由用户脸部的原始图像获取用户脸部的平面纹理图像,平面纹理图像中包括用户脸部的原始图像的高频信息;将平面纹理图像和全局曲面模板合成为用户的脸部虚拟图像。本发明将保留用户脸部原始图像高频信息的平面纹理图像与选取的全局曲面模板相合成,构成了针对特定用户的虚拟脸部图像,在保留用户人脸基本信息的前提下,避免了基于网格的图像合成技术,计算量小,易于在嵌入式系统、智能手机或其他娱乐设备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