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醇类对单晶硅绒面特性的影响

Abstract: 在单晶硅太阳电池的绒面制作过程中分别采用一元醇(乙醇、异丙醇)和二元醇(乙二醇、丙二醇)作为添加剂,比较它们对单晶硅绒面特性的影响。实验表明,一元醇可以降低化学反应速率,而二元醇可以加快反应速率,缩短制绒时间。二元醇相比一元醇具有更高的沸点,在制绒过程中挥发更少,可以减少药品的损耗,降低成本,然而二元醇的消泡效果比一元醇差,制绒时需要采用更大的初始浓度。扫描电子显微镜(SEM)结果表明,一元醇趋向于使绒面金字塔更均匀,而二元醇则容易导致绒面金字塔不均匀。反射谱的测试结果表明,采用二元醇作为添加剂进行制绒,相比一元醇,可以获得更低的硅片表面反射率。

Subject Area半导体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