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端叠层结构的中长波量子阱红外探测器

Abstract: 采用分子束外延技术生长了两个叠层结构的双色量子阱红外探测器结构,并经过光刻和湿法刻蚀制作成两端结构的量子阱红外探测器单元器件.通过改变量子阱势垒高度,势阱宽度,掺杂浓度,重复周期数等器件参数,可以使总电压在两个叠层之间产生适当的分布,从而使器件表现出不同的电压响应特点.光电流谱测量显示,器件1随着外加偏置电压可实现对于中波大气红外窗口(3—5μm)和长波大气红外窗口(8—12μm)红外响应的切换,器件 2在不同的偏置电压下可以对这两个波段同时做出响应.本文探讨了两端叠层结构量子阱红外探测器的工作原理,将其归结为探测器光导增益随偏置电压增大先增大后减小的变化,以及总外加偏置电压在两个多量子阱层之间的不同分布,重点对于器件1的电压调制特征进行了分析.同每个单元器件制作三个电极的三端结构相比,两端结构能够使双色量子阱红外探测器的器件工艺大为简化,并且无需制作专门的双色读出电路,从而可以降低成本,并能提高面阵器件的填充因子.

Subject Area光电子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