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室内可见光通信亮度控制方法

Abstract: 为了解决室内无线可见光通信中照明光源亮度不稳定的问题,提出了一种新型的以脉冲宽度调制(PWM)波形作为载波的编码调制方法,设计了基于该方法的发射器和接收器。PWM波形在逻辑1和逻辑0时的载波占空比相同,频率分别为38 kHz和7 kHz。发射端采用高亮度白光LED作为光源,接收端采用PIN光电二极管和低噪声放大器作为前置放大器部分。PWM波形的生成、编码与解码,分别通过发射和接收端的微控制器实现。实验结果表明,使用PWM波形作为载波的编码调制方法可以控制光源亮度变化范围达1.598.5%,占空比下降到6%时接收的电压信号强度仅下降18%,光源亮度稳定,满足可见光通信光源亮度稳定、可调的要求。

Subject Area光电子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