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频磁控溅射功率对氧化钒薄膜相变特性的影响

Abstract: 采用射频磁控溅射方法, 结合氮气氛退火处理工艺制备二氧化钒薄膜, 研究溅射功率对氧化钒薄膜电阻温度性能的影响.利用X射线衍射仪和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对薄膜的结晶结构和成分进行了分析, 利用四探针测试仪测试了样品的电阻温度特性.实验结果表明, 在保持优化氧分压和热处理工艺条件不变的情况下, 氧化钒薄膜的方块电阻随溅射功率的升高逐渐下降; 经450, ℃热处理后, 氧化钒薄膜出现了明显的半导体-金属相变特性, 相变的幅度随溅射功率的增加而逐渐下降; 在溅射功率为150, W时, 获得了相变幅度接近3个数量级的高性能二氧化钒薄膜。

Subject Area光电子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