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电水听器线阵与DFB光纤水听器线阵的分析

Abstract: 分布反馈式(Distributed Feedback,DFB)光纤激光水听器因其多方面优越的性能近些年发展迅速,国内已对由其组成的线阵进行了成功的湖试。为检验更大规模DFB光纤激光水听器线阵的实用性能及与传统压电水听器线阵的性能区别,在某湖进行了实验,获得了传统压电水听器线阵和8元DFB光纤水听器线阵的相关数据。分析了阵元一致性并在不同的信噪比情况下比较了两种线阵的指向性性能差别。结果表明,在阵元一致性上压电阵优于光纤阵,在窄带大信噪比情况下两种水听器阵的指向性性能相似,在窄带小信噪比情况下DFB光纤激光水听器阵显示出了更好的性能。

Subject Area光电子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