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集成化可重构光插分复用器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集成化可重构光插分复用器,该可重构光插分复用器单元采用级联可调双微环谐振器作为基本单元,包含有多个级联可调双微环谐振器,其中每个级联可调双微环谐振器均包括两条互不交叉的直波导和两个半径不同的环形波导,该两个环形波导位于两条直波导之间,且与两条直波导之间有一预定的耦合距离,且两个环形波导之间也有一预定的耦合距离。本发明利用成熟的工艺技术,器件结构紧凑,可扩展性强,稳定性好;采用级联半径不同的双环的办法展宽了自由普范围(FSR)从而可以增加信道数、提高器件的信息吞吐量,利用双环平顶的滤波特性提高了器件的稳定性。利用热光效应调谐微环使得其谐振波长动态可调从而构成了可重构光插分复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