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消除群速度色散的慢光效应光子晶体波导结构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消除群速度色散的慢光效应光子晶体波导结构,包括纵向结构及横向结构,其中,纵向结构为一种空气桥多层结构,从顶层到底层依次为空气层/半导体材料层/空气层/衬底材料层;横向结构是一光子晶体波导,该光子晶体波导设计在纵向结构的半导体材料层上,包括正色散波导和负色散波导。本发明提供的这种消除群速度色散的慢光效应光子晶体波导结构,通过调整两个波导宽度及负色散中间缺陷孔半径来实现模式匹配及色散补偿,对接位置对波导损耗至关重要,既保证了慢光所需要的群时延,又保证了净色散尽量小,同时获得了高透过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