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全反射角的改变进行传感的折射率传感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利用全反射角的改变进行传感的折射率传感方法,该方法包括:光从折射率为N的材料入射至折射率为n1的传感物质时,测出在不同入射角时的反射率,得到反射数据与曲线,其中N>n1;对反射率求角度微分,得到反射率角度微分数据与曲线,从反射率角度微分数据与曲线中提取出全反射角θ1;光从折射率为N的材料入射至折射率为n1+Δn的传感物质时,测出不同入射角时的反射率,得到反射数据与曲线,其中N>n1+Δn;对反射率求角度微分,得到反射率角度微分数据与曲线,从反射率角度微分数据与曲线中提取出全反射角θ2;根据公式Δn=N(sin(θ1)-sin(θ2))计算出折射率的变化。本发明实现起来简单,测试容易;能精确定出全反射角,提高了传感精度和灵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