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微环谐振器结构的全光逻辑异或非门结构; 基于微环谐振器结构的全光逻辑异或非门结构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微环谐振器结构的全光逻辑异或非门结构,该结构包括第一纳米线波导、第二纳米线波导和微环谐振腔,其中第一纳米线波导与第二纳米线波导互相平行,微环谐振腔位于第一纳米线波导与第二纳米线波导之间,且微环谐振腔与第一纳米线波导之间以及微环谐振腔与第二纳米线波导之间均有一定的间隙,该间隙使得微环谐振腔满足临界耦合条件,使得满足微环谐振腔谐振波长的光波能经过第一纳米线波导或第二纳米线波导完全耦合进微环谐振腔内,在第一纳米线波导或第二纳米线波导的输出端实现消光。本发明利用微环谐振腔中的双光子吸收效应,实现了全光“异或非”的逻辑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