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光子晶体平板传导共振峰位移实现光开关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利用光子晶体平板传导共振峰位移实现光开关的方法,包括:制作一基于磷化铟材料的光子晶体平板结构;搭建光开关实验光路系统,该光路系统包括:一信号光源,由信号光源发出的位于1550nm波段的入射光被分光镜分为两部分,其中一部分经由聚焦透镜照射到置放在可旋转角度的样品台上的光子晶体平板结构,并由光电二极管收集透射光,第一滤波器进行有用信号提取;另一束光则通过光电二极管和第二滤波器直接收集;第一滤波器和第二滤波器所提取信号均通过计算机进行分析;泵浦光源发出的泵浦光照射在光子晶体平板结构上,引起光子晶体平板结构非线性折射率的变化,致使透过谱发生改变,从而实现光开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