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玉米品种种子近红外漫反射光谱数据进行预处理的方法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对玉米品种种子近红外漫反射光谱数据进行预处理的方法,该方法包括:从玉米品种种子的近红外漫反射光谱数据中选取一定范围的近红外漫反射光谱数据;对选取的近红外漫反射光谱数据进行离散傅里叶变换,得到变换结果数据;从变换结果数据中选取数据的幅值部分作为预处理结果。本发明利用4000到7085cm-1波段的DFT数据作为特征数据,相对于原始数据数据特征点(即Qm值大的点)更为集中,易于提取特征数据点。此外,由于DFT变换数据关于数据中轴对称,相应计算得出的Qm数据也关于数据中轴对称,故处理时提取前半部分数据即可。这样不但能够提高处理速度,同时还可以节省数据存储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