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相位载波解调法的多通道光纤激光传感系统相位一致性研究

Abstract: 光纤传感系统在应用于水声及地震波探测等场合时,其通道间相位一致性将影响波束形成的质量,进而影响探测目标的定位精度,因此研究传感系统的通道间相位一致性具有重要的意义. 分析了影响基于相位产生载波 (PGC)解调法和密集波分复用(DWDM)的多通道光纤激光传感系统通道间相位一致性的各种因素. 理论计算结果表明,传感器波长差异对通道间相位差的影响可以忽略. 两通道分布反馈式(DFB)光纤激光传感系统通道间相位一致性的实验测试结果表明,传感器波长差异不会对各通道解调结果的相位信息带来影响,当多通道DFB光纤激光传感系统各通道采用相同的参数设置时,各通道解调结果间具有很高的相位一致性,与理论分析结果相吻合 metadata_83光电系统实验室

Subject Area光电子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