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约束手掌图像采集系统及相应特征定位算法

Abstract: 为解决高自由度手掌图像的采集和手掌特征定位问题,本文提出了新型的无约束手掌图像采集系统及相应的特征定位算法.采集系统以弧形采集区域对手掌进行采集,过程中对用户左右手类别,手掌放置的位置、角度,手掌形状和大小无限制.手掌图像特征定位算法利用肤色信息分割手掌区域,以修正手掌重心点为原点建立极坐标系,通过计算掌形边缘点在极坐标下的分布特征,得到指尖指凹点坐标和左右手判别信息,作为手掌特征定位的输出结果.实验表明,本系统所采集的手掌图像清晰,特征定位算法的正确率达到98.5%.

Subject Area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