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As/In_x Ga_(1-x) Sb二类超晶格红外探测器的吸收波长与电子-空穴波函数交叠的研究

Abstract: 运用包络函数模型和传输矩阵方法计算了二类超晶格的能级结构.考虑到InAs与In_xGa_(1-x)Sb结合存在应变, 在计算中InAs/In_x Ga_(1-x)Sb二类超晶格的带阶采用模型固体理论处理.因为吸收系数与电子-空穴波函数交叠成正比, 所以研究了InAs/In_x Ga_(1-x)Sb二类超晶格红外探测器的吸收波长和电子-空穴波函数交叠与InAs层厚度, In_x Ga_(1-x) Sb层厚度, In组分之间和周期数的关系.结果表明, 吸收波长随InAs层厚度的增大而增大, 随In_xGa_(1-x)Sb层厚度增大而增大, 随In组分增加而增大, 随周期数的增大, 先减小后不变.而电子-空穴波函数的交叠随InAs层厚度的增大而减小, 随In_x Ga_(1-x) Sb层厚度增大也减小, 随In组分增加而稍微增大, 随周期数的增大, 先增大后缓慢增加, 然后基本上保持不变.另外, 发现在相同的吸收波长下, InAs层的厚度与In_xGa_(1-x)Sb层的厚度的比值越大, 波函数的交叠也越大 metadata_83纳米光电子实验室

Subject Area光电子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