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As单晶衬底的表面形貌和化学成分分析

Abstract: 利用原子力显微镜(AFM)、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和俄歇电子能谱(AES)分别研究了InAs单晶抛光片的表面形貌和化学构成. 结果表明:机械化学抛光工艺条件和清洗腐蚀过程对InAs单晶抛光片表面的化学组分构成和表面粗糙度有很大的影响. 通常情况下, InAs单晶抛光片的表面氧化层中含有In_2O_3、As_2 O_5、As_2 O_3及元素As, 而随着As的挥发, 使抛光片表面化学计量比明显富铟. 通过适当的化学处理控制其表面的化学组分, 减小了表面粗糙度, 从而获得材料外延生长所要求的开盒即用InAs单晶衬底 metadata_83中科院半导体材料科学重点实验室

Subject Area半导体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