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硅基槽波导的单纤三向滤波器的研究

Abstract: 设计了基于硅基槽波导的微环谐振型单纤三向滤波器.基于电磁场理论得到了二维情形下的硅基槽波导的模场及有效折射率随波长的变化关系,在此基础上,利用硅基槽微环谐振腔谐振波长与微环半径的关系,优化得到了可将1490nm和1550nm两个下载波长分开的谐振环半径,并同时将1310nm波长上传,三个波长信号从不同端口输出,成功地实现了三向器滤波功能.利用传递函数法模拟了所设计的硅基槽微环谐振型三向滤波器的输出光谱,结果显示其串扰可低至-16.9dB metadata_83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Subject Area光电子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