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光子晶体对面发射激光器横模控制研究

Abstract: 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的单模输出特性在光网络数据传输光互连、光存储和激光打印中有重要的应用. 传统的氧化限制型垂直腔面发射半导体激光器由于串联电阻大、发热严重而很难工作在单模状态. 二维光子晶体结构可以有效地控制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的横向模式, 使器件工作在单模状态下. 从理论上系统研究了光子晶体垂直腔面发射半导体激光器的单模条件, 成功设计了一组单模光子晶体垂直腔面发射半导体激光器, 并通过常规工艺制作出功率0.6 mW、边模抑制比大于30 dB、阈值电流4 mA、远场发散角8.4°、不受电流注入影响的单模光子晶体垂直腔面发射半导体激光器. 实验证明: 光子晶体可有效地进行横模控制.

Subject Area光电子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