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孔硅层晶格畸变的X射线双晶衍射研究

Abstract: 利用X射线双晶衍射方法, 对从同一Si(Ⅲ)基片下切割的两块样品, 在不同电解电流密度下, 腐蚀形成的多孔硅层相对于基体硅的晶格畸变进行了分析。这两块样品晶格的畸变明显不同, 其中电流密度较小的样品畸变较大, 其多孔硅层相对于基体硅在垂直和平行于晶体表面的方向上, 晶格有不同程度的膨胀, 搁置一段时间后, 两者晶格渐渐匹配, 但存在着弯曲。两者的(Ⅲ)晶面取向亦有偏差。电流密度较大时多孔硅层较厚, 其双晶反射强度很低, 且弥散地迭加在基体硅反射峰上。

metadata_83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半导体所

Subject Area半导体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