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剂量氧注入硅中的再分布理论及其快速计算

Abstract: 在大剂量氧注入硅形成SIMOX(separation by IMplanted OXygen)的物理过程分析基础上,根据单原子衬底注入过程中溅射产额与核阻止本领的本质联系,首次得到O~+对硅表面溅射产额与注入能量的简洁关系式,同时提出埋SiO_2中的氧将主要向上界面扩散,排除了以前的作者在研究SIMOX材料各层厚度时采用拟合参数引起的计算不确定性.在考虑了主要的大剂量注入效应,如体积膨胀、表面溅射、氧在SiO_2内的快速扩散等等,得到氧在硅中的深度分布,经过超高温退火,认为氧硅发生完全的化学分凝,据此设计出快速计算大剂量、高束流氧注入后的最终氧分布的模拟程序POISS(Program of Oxygen Implantaion intion Silicon Substrate),能够较为准确地反映SIMOX材料的特征厚度.本程序已用于该所的SIMOX材料研究制中.

Subject Area半导体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