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氢稀释制备微晶硅薄膜微结构的研究

Abstract: 采用高氢稀硅烷热丝化学气相沉积方法制备氢化微晶硅薄膜。其结构特征用Raman谱,红外透射谱,小角X射线散射等来表征。结果表明微晶硅的大小及在薄膜中的晶态比χ_c随氢稀释度的提高而增加。而从红外谱计算得到氢含量则随氢稀释度的增加而减少。小角X射线散射结果表明薄膜致密度随氢稀释度的增加而增加。结合红外谱和小角X射线散射的结果讨论与比较了不同相结构下硅网络中H的键合状态。认为随着晶化的发生和晶化程度的提高逐渐移向晶粒表面,在硅薄膜中H的存在形式从以SiH为主向SiH_2转变,即在微晶硅膜中主要以SiH_2形式存在于晶粒的界面。

metadata_8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中科院高能物理所;中科院半导体所

Subject Area半导体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