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薄膜与AlN陶瓷的界面反应

Abstract: 用X射线衍射分析、二次离子质谱、卢瑟福背散射谱、俄歇电子能谱等表面分析技术,研究了Ti膜与AlN陶瓷衬底的界面固相反应。在高真空中用电子束蒸发的方法在抛光的200℃AlN陶瓷衬底上淀积200nm的Ti膜,并在真空恒温炉中退火。实验表明,退火中Ti膜与AlN界面发生了扩散与反应。650℃,1h退火已观测到明显的界面反应。界面反应产物主要是钛铝化物及Ti-N化合物。铝化物是Ti-Al二元化合物和Ti-Al-N三元化合物,850℃,4h退火后则主要由Ti_2AlN组成。

Subject Area半导体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