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数、分数量子霍耳效应简介

Abstract: 1998年10月三位美国科学家,Daniel Tsui,Horst Stormer和Robert Laughlin,由于发现分数量子霍耳效应所做出的杰出贡献而获得诺贝尔物理奖,这一重要事件重新引起了人们对量子霍耳效应的关注。该文力图从物理角度概要介绍整数、分数量子霍耳效应的主要物理现象和机制,诸如边缘态,Laughlin态,分数电荷、梯队结构、v=1/2态和组合费米子等。

Subject Area半导体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