衬底温度和生长速率对MBE自组织生长In_xGa_(1-x)As/GaAsQD的影响

Abstract: 研究GaAs基In_xGa_(1-x)As/GaAs量子点(QD)的MBE生长条件,发现在一定的Ⅴ/Ⅲ比下,衬底温度和生长速率是影响In_xGa_(1-x)As/GaAs QD形成及形状的一对重要因素,基中衬底温度直接影响着In的偏析程度,决定了In_xGa_(1-x)As/GaAs的生长模式;生长速率影响着In_xGa_(1-x)As外延层的质量,决定了In_xGa_(1-x)As/GaAs QD的形状及尺寸。通过调节衬底温度和生长速率生长出了形状规则、尺寸较均匀的In_xGa_(1-x)As/GaAs QD(x=0.3)。

Subject Area半导体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