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含量a-Si_(1-x)C_x∶H薄膜的化学键结构

Abstract: 利用两种不同激发波长进行Raman测量,研究了低碳含量a-Si_(1-x)C_x:H(~<20at.%)薄膜的结构特征。采用647.1nm激发时,由于激发光能量接近于各样品的光学带隙,因而在样品中具有较大的穿透深度;而采用488nm激发时,激发光被样品表面强烈吸收,探测深度的变化造成了两种激发下Raman谱出现较大的差异。实验结果表明样品体内存在硅团簇结构,样品的自由表面存在一层浓度的缺陷层。这两种空间的不均匀性造成了高能激发时Raman谱的TO模频率和半高宽比低能激发时有大的红移和展宽。以上结果证明不同激发波长将造成Raman测量结果的差异。

Subject Area半导体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