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退火对低温分子束外延GaAs材料深中心的影响

Abstract: 利用光致瞬态电流谱(Optical Transient Current Spectrum OTCS)研究了热退火对低温分子束外延GaAs材料深中心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原生和退火的LT-GaAs中都存在三个主要的深中心LT_1、LT_2、LT_3,退火后各峰的相对强度变化很大,特别L_(LT1)/I_(LT3)=C由退火前的C>>1到退火后C<<1,退火温度越高,C值越小,这主要归因于热退火过程中砷的集聚与沉淀致使与砷反位缺陷As Ga及砷间隙A_(si)相关的Li_1能级浓度的下降,反之,与镓空位V_(Ga)相关的LT_3能级浓度上升。另外经800℃,10min热退火后,在LT_2峰处出现了负瞬态,可能是由于高温退火条件下形成的大尺寸,非共格砷沉淀与GaAs基体间的结构缺陷造成的。

Subject Area半导体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