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组装InAs/GaAs量子点材料和量子点激光器

Abstract: 利用分子束外延技术和Stranski-Krastanow生长模式,系统研究In(Ga)As/GaAs,InAlAs/AlGaAs/GaAs,In(Ga)As/InAlAs/InP材料体系应变自组装量子点的形成和演化。通过调节实验条件,可以对量子点的空间排列及有序性进行控制,并实现了InP衬底上量子点向量子线的渡越。研制出激射波长λ=960nm,条宽100μm,腔长800μm的InAs/GaAs量子点激光器,室温连续输出功率大于1W,室温阈值电流密度218A/cm~2,0.53W室温连续工作寿命超过3000h。

Subject Area半导体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