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物薄膜中生色团分子间的相互作用对其宏观二阶非线性的影响

Abstract: 制备了3-(1,1-二氰基塞吩)-1-苯-4,5-二羟基-H-噻唑(DCNP)与聚醚醚酮(PEK-c)组成的主客掺杂聚合物薄膜,用Maker条纹法测量了不同掺杂浓度下薄膜的二阶非线性系数λ~((2))_(33)。实验结果表明,聚合物中生色团的含量高到一定程度,其宏观二阶非线性随生色团含量的增加反而下降。该文在考虑聚合物中生色团分子相互作用的情况下,修正了聚合物宏观二阶非线性与生色团的含量之间的关系,此时聚合物宏观二阶非线性与生色团的含量已非简单的正比关系。讨论了生色团分子间的相互作用对聚合物宏观二阶非线性的影响,从微观上解释了生色团分子在较高含量下其相互作用对聚合物宏观二阶非线性的衰减。

metadata_83山东大学;复旦大学物理系;中科院半导体所国家光电技术研究中心

Subject Area光电子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