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异质结及其在光电子学中的应用-2000年诺贝尔物理奖评述

Abstract: 瑞典皇家科学院2000年10月10日宣布,将2000年诺贝尔物理奖授予三位科学家,他们是俄罗斯科学院圣彼得堡约飞技术物理研究所的Zh.I.Alferov、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Herbert Kroemer和美国德克萨斯仪器公司的Jack S.Kiby,以表彰他们为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他们发明的高速晶体管、激光二极管和集成电路(芯片)所作出的奠基性贡献。Kilby由于发明并发展了集成电路技术而获奖,通过这项发明,微电子学成为所有现代技术的基础。Kilby的获奖成果已有另文(见2000年第3期《物理》)评述。Alferov和Kromer则是由于他们在半导体异质结及其在电子和光电学中的应用方面的突出贡献则获奖。该文仅就这两位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在异质结及其在光电子中的应用方面的贡献进行评述。

Subject Area光电子学